Sunday, December 26, 2010

如斯邂逅

我和他的聊天从他随手拿起的 《TIME》 杂志打开话题,杂志封面那张正面大特写的脸,就是那位创办了面子书的风云人物。

他问我有没有去看 《The Social Network》?我说我不喜欢这类型的电影。

那你喜欢什么样类型的电影?《花样年华》?他问。

我没答,反问他,《2046》 呢?

他说《2046》里的电脑科技,还有周慕云的现实世界和他所幻想的未来世界的故事穿插拍摄,让人看了觉得累赘,还是比较喜欢《花样年华》的平实,他重复看了很多遍。

《堕落天使》呢?我问,他说没看。

我告诉他杨采妮和李嘉欣在 《堕落天使》 的角色新尝试很值得一看,但是我没告诉他,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李嘉欣在黎明的床上自慰之后,翻身燃起香烟的那一幕。

《重庆森林》看过?我再问,他说有。

我看着他一笑,也没有告诉他 《重庆森林》 让我联想到三件东西: 黄梨罐头、厨师沙律和高跟鞋。

他把话接了过去,说 《东邪西毒》 重新剪辑后的终极版,电影配乐和画面都绝美,我说我还没看呢~

我说还有一部,巩俐主演的,但是忘了电影叫什么名字,一直很想找来看却又一直忘记......

Border 书局的职员打断了我和他的谈话,他们仔细看了我交给他们的现金固本,告诉我说固本只能在英文部使用,中文部是属于商务书局。

我拿回固本,谢谢他刚才陪我等候,他回到他的中文部工作岗位,我去了楼下英文部,用现金固本买了一本英文电影小说给爸爸。

然后,我和他在星巴克又遇上了。

他坐在我左手边前面的桌子,我比他先来,正舒服地把脚搁在另一张椅子上坐着写文章,我们的位置是在户外,我抬头正好看得见来自印尼巴厘岛的服装品牌- Uluwatu - 悬挂在空中的店招牌。

我隔着太阳眼镜打量他,稍长和微卷的头发往后绑起,戴着黑色粗框眼镜,他看了一会儿书,拿起桌面上小小的杯子一口喝完里面的 Espresso,然后擦亮了一根火柴点了一支香烟。

抽完烟他起身走去倒了一杯清水回到座位,低头在笔记本上写字,再抬头看着身边走道上来往的人群,他的背影告诉我他正在沉思,没多久他就起身离开了。

看着他一连串自然的动作,完全是处于一个人的自在,喜欢阅读的人都是懂得跟自己相处的人。

与他在 Border 书局的一谈之缘,就像蜻蜓点水,在水面上画出一个又一个圆圈,慢慢地往外扩张,直到最后,圆圈消失了,水面上又恢复了平静。

喜欢如此,点到即止的邂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