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老家的雨声



要离开老家回去黑白城市的前一晚,我躺在床上毫无睡意,每次回老家都会这样,都会想要尽可能清醒地感受在家度过的每一分钟。

时间还不过午夜十二点,马路上依然有奔驰过的车辆,可以清楚地听到车轮胎滑过潮湿路面的“沙”声,是的,天空正下着雨,我把手机靠近床边的窗口,录下了一段雨声。

房里的灯管被拆了换去弟弟的房,妈妈说以后要把家里的灯全换上普通的日光灯,不然每次要更换圆形的灯管都很麻烦,一般的五金店都没有卖。

这样也好,我不能躺在床上看懒书,两眼的近视度已经够深了。>_<

突然组屋楼下有救伤车嘟嘟响,我立刻从床上爬起来趴在窗口看,救伤车是停在另一幢的组屋楼下,冷的雨夜出现救伤车,格外容易让人感到忧伤和感触生命无常。

曾经一次刚抵达老家,看见一辆警车停在楼下,我拖着行李累垮垮的走向电梯,没有去留意周围的状况,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劲,好像很多眼睛都停留在我身上,我斜眼一看,立刻弹开三尺,原来靠近电梯的走廊上躺着一个好像才刚死去不久的印籍老人。

完全没有了生命迹象的老人身上只有一条脏兮兮的短裤,脚丫子光光的连拖鞋也没有,嘴角边有白泡沫,我不懂他生前是不是瘾君子,围着看热闹的人群里没有一张悲伤的脸,我心一阵酸,他的家人呢?太太呢?孩子呢?

那天回老家途中,一路上高速公路多个路段都出现了雾气,遇到这样的状况我会把车速放慢,亮起车灯,绝对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专注前面的路,还要不时留意看倒后镜。

就好像当我们面对前途茫茫的时候,会心慌会害怕肯定是正常的,只要把前进的步伐放得比平时慢一点,一边看清楚情况一边小心应对,就算最后避免不了要心受伤,也不至于让自己遍体鳞伤。

想起的圣严法师的一句名言:面对它、接受它、解决它、放下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