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公主安息的地方 (Makam Mahsuri)



在机场拿到 Langkawi 地图的时候,我只在上面圈了一个想去的地方 – Makam Mahsuri。

对于十多年前的 Makam Mahsuri 我已经没了印象,这一次再去拜访,心里多少是带着感性的盼望,玛苏丽公主安息的地方是 Langkawi 主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我要看负责当局如何维持那层贞洁的神话色彩。

那天买了门票走进去不到 30 分钟,人还站在公主的墓碑前,雨点就开始落下,那是 4 天 3 夜碰上的第一场雨,天气从艳阳天一下子进入阴天狂雨。

当时的第一个念头是要立刻回到车上去,可是雨势一下子来得太凶,只好躲到墓碑旁的大凉亭下去避雨,有个马来画家在那里摆档给人画素描,参观了他的几幅作品,看见前首相马哈迪医生的脸,还有香港第一美人李嘉欣的脸。

公主雪白的墓碑在雨中看起来分外让人感伤,她让我联想到一个电影人物 - Malena,意大利美艳女星 Monica Bellucci 饰演的角色。

Malena 长得美丽,可惜命运却是坎坷,村里的男人利用一个女人的无依无靠,生活的落魄,对她伸出援手的同时也要求色的回报。

同村的女人不但没有帮助和保护那个可怜的女人,还杯弓蛇影假想她会是勾引自己丈夫的狐狸精,对她冷眼。

我告诉恩,有时候,坏女人是被笨女人逼出来的。

我没告诉恩我心里面的另一个想法,一个笨女人因嫉妒公主的美丽而诬陷她背着丈夫与人有染,然而其他人就那么容易地相信了?可能那个笨女人根本就与公主的丈夫有染,也可能是公主的丈夫出卖自己的妻子,有时候多角的男女关系里,做贼的会先喊捉贼。

听着雨点滴答滴答落在凉亭的亚答屋顶上,看着雨形成的透明水珠帘子垂落入水沟里,水沟旁有几个盆栽歪歪斜斜随便的摆着,枝叶完全没有修剪的模样,再放眼看去园里的植物,有些花丛根本没有好好被打理。

整个花园看起来就像一个披头散发没有梳洗的女人,我心想这里可是长眠着传说中美丽的贞洁公主啊~

如此无精打采的景色再加上阴天下雨,我根本提不起拍照的兴致,无聊地在凉亭里站着,坐着、蹲着、靠着……. 希望雨快一点停。

等到雨势开始慢慢转小,确保不会把人给淋湿,立刻护着相机两步走一步跳的朝出口方向溜去,顺着出口指示的箭头走,还得在室内绕上三弯两拐,一路都是卖衣服卖帽子的档子,几个高挂在墙壁上,没有头没有四肢的白色塑料假人穿着闪闪发亮,一眼看去就知道是差质料的便宜内衣,还有款式俗气的透明薄纱睡衣......

明白负责当局需要赚经营费的苦心,势必在游客离开前的最后一分钟,看看还能不能从游客的口袋里再多赚一块钱的态度是旅游区做生意的特性,但是与玛苏丽公主根本九不搭八的东西,可不可以不要卖?

电影 《魔戒》 有一句话说得很漂亮,“History became Legend. Legend became Myth.”,流传了千百年的历史在记录成文字以前,是否都会先经过以口传述的方式流转世年?

不管流传到后来故事的样貌是否依然是最初的那个轮廓,终究是神话还是历史也不重要,这片土地被诅咒的年代已经结束了,繁华即将到来,但是我也不希望看见公主最后的安息地被弄到面目不伦不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