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让味蕾起舞的大闸蟹



年尾过多的雨水虽让人觉得心烦,但却是让味蕾起舞的美食季节,肥美的大闸蟹从太湖漂洋过来让我们拜祭五脏庙。

十一月到访了《茶王之家》 一次,当然不会错过大闸蟹,《茶王之家》 的大闸蟹优惠是买五只送一只,我们只有两个人,当然吃不了那么多,更何况吃大闸蟹跟吃螃蟹不一样,不是要吃饱的,主要品的是蟹黄的美味。

那一晚我们选了大闸蟹为晚餐主角,其他的菜色都交由《茶王之家》的老板帮我们搭配。

恩教我,别一次把许多不同的山珍海味都吃进肚子,那根本不是在享受美食,而是暴食。



第一道送上来的是热腾腾的啦啦汤饭,老板说让我们先暖胃,啦啦非常新鲜,可惜厨师下重了手,胡椒粒放得多了一些。

第二道是炸猪肉块,猪肉以五香粉稍微腌过,再沾以特别调配过的 Wasabi 酱吃,非常美味,我和恩吃得不停口,把高脂肪高卡路里这回事暂时丢开,恩吃得最多。^_^

第三道是切细了再以麻油和枸杞拌炒的菠菜,恩不怎么欣赏这道麻油菠菜,我倒是觉得如此组合很特别,只是这道麻油菠菜不能一味单吃,一定要拌饭,不然吃多了几口就会觉得有点油腻,或许也可以考虑搭配馒头一起吃。


那一晚的客人很多,茶王老板给我们安排了楼上一个角落座位,我非常喜欢,因为比较有隐私,身边没有走来走去的待应生和其他食客。

当晚负责照料楼上客人用餐的是一个很眼明手快的越南小伙子,他处理大闸蟹的手法非常干脆利落,恩问他今天一共处理了多少只,他喃喃地算了一分钟左右,三十只吧~他答。



第一口黄金膏入嘴,一股非常醇厚的鲜甜味迅速在嘴里散开,立刻充满了整个嘴腔,以特制的吃蟹小舀器一小口一小口舀着吃,间中叹上一口热姜茶去腻,让舌头稍微休息再继续。

我们点的是六两重的大闸蟹,恩说这样的尺寸味道恰是最甜美,太小或太大,美味都会有点孙色。

恩告诉我,现在市场上的大闸蟹大多数都是养殖的,下次也许可以问问茶王老板有没有办法买得到野生大闸蟹,他说,养殖大闸蟹再美味也媲美不了野生大闸蟹。

我告诉他,人间美味之所以让人追求,一再回头,一再回味,吃的时候就要懂得适可而止,吃得多不如吃得精,美食也就像一场好缘份,各花各眼,没能强求。

越南小伙子看我一直拍照,帮我们收拾桌子的时候,特地把之前处理的大闸蟹壳摆得美美地让我拍照。



恩开玩笑说,要我一回到家立刻把照片从相机拷贝出来,假如这次历史重演,以后不来 《茶王之家》 吃饭了。

上一次我们吃的是象牙蚌,厨师把象牙蚌处理成一片片刺身,以刷刷火锅的方式呈现上桌,我还是喜欢单吃刺身,那肉质的鲜甜味蕾依然记得,可惜那餐饭的照片已经随着被偷走的相机成为了历史。

一顿饭吃完,我陪恩去会见一个生意朋友,一个多小时后的回家途中,那醇厚甜美的味儿依然把我的整个舌头都包裹住,原来 [回味无穷] 就是这个意思。

天底下,最幸福的莫于眼前人放下了身边要处理的事,非常好耐性地陪红颜吃完一顿饭,那顿饭,我可是非常满足地笑着吃完。^_^

相机被偷事件 : 天安排
[继上一次被送玫瑰柜子来的顺手“牵”走了一架小相机,这一次是不请自来的不速客,没了两架相机,两个镜头,两枚戒指…. 都是双数,果然应了“好事成双”,对不速客来说,那是他的好事。

最难过的是新买两个月不到的 Olympus xz-1,里面还有最近一次去茶王吃饭的照片,味蕾还记住象牙蚌的鲜甜和杏仁豆腐炖雪蛤的滋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