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深夜食堂 2 》 命运 。选择


延续对 《深夜食堂 1》 的喜爱,对 《深夜食堂 2》 一样抱着惊喜盼望,没想到在大结局以前,第二季里大部份的故事并没能让我动容,有时候反而是喜欢那一集的主题食物多过故事,就像第八集的 《冷やし中華》 (发音:Hiyashi Chuka )。

总结来说,对第一季的喜爱还是来得比第二季的深,也许人对初次接触就印象好的最能记得也比较偏袒,还是因为一开始就得到了最好的,所以对下一次的要求就更高了?

《深夜食堂 2 》 也对 《深夜食堂 1》 里某些人物的故事作了交代,那个说他不是完全的坏人,但也不是完全的好人的黑社会大哥小龙,原来他喜欢吃红色章鱼香肠是跟心底的一段往事有关,高中时候喜欢的学姐曾为他做了香肠便当。

与小龙是敌也是友的警探长,明明自己也是很在乎患了乳癌的学姐,宁可选择对着拾起的棒球跪着哭泣也不要在学姐和朋友面前流露悲伤,还有哦~如果真的可以,我也希望遇见一个义气的黑社会小混混,为我们教训负心的男人。

《深夜食堂 2》 的第十集故事 - 《饺子》,也就是第二季的大结局,那个每每都静静坐在店里的角落处,所吐出来的每一句话都让人抓破脑筋去思考的胡须男,他的故事让我想起了一部香港旧电影。

那部电影里曾志伟是黑社会洪兴帮的老大 – 天哥,吴彦祖是他最得力的跟班,名字是 Mike。

Mike 原是警察安排的卧底,后来逐渐被钱和权迷失了本性,更是搭上了天哥的女人 Pauline,计划夺取天哥所拥有的一切,更抹黑良心把发现自己开始变节的警上司杀死,企图灭口。

情人节那天, 天哥带 Pauline 到他们第一次见面的餐厅,两人表面似没事的喝酒聊天,女的自己心里有数,也许饭后就会被算帐,当晚整个餐厅里只有他们两人,天哥说他包下了餐厅,不只是今晚而已,以后永远都是。

原来天哥已经暗地里买下了整个餐厅送给 Pauline,更为她准备了一笔钱,告诉她假如她不滥赌,那笔钱是足够让她过一辈子。

其实天哥一早已经知道自己的太太 跟 Mike 有染,他大方地向 Pauline 提出分手,自己打算移民离开,如果她选择留下,他已经为她以后的生活安排好了,也愿意把大哥的位子让给 Mike,如果她选择跟他走,就必须舍得 Mike。

依稀记得 Pauline 哭着对天哥跪下求他带她走的那一幕,天哥掩住她的耳朵温柔地说他什么都听不到,要她慎重考虑清楚以后才决定,他要她记住他永远是最疼她,那句话让我的眼眶红了。

我想,饺子店的老板肯定知道太太的旧情人回来了,也知道对方要她一起离开,他以婉转的方式让妻子明白,她现在所拥有的幸福和安定是可以掌握的,选择不以严厉责备的问罪方式,最终成功地挽留了妻子的心。

《深夜食堂 2》 大结局尾,那两张被遗弃在小神社的机票让我心揪了一下,那何止只是关系到两个人的选择,两个人的人生?就像深夜食堂老板对饺子店老板娘说的那句话,你的人生不仅仅是属于你的。

到底是选择造就了命运,还是命运的安排牵引了选择?所谓的 [冥冥中早已注定] ,是不是就是这个意思?



我说《深夜食堂 1 》 : 猫饭
[每一只离开家乡,离开家人,背着装满梦想的行李来到大城市的猫咪,都会走过一段只唯求生存的猫饭日子,就算只是一碗白饭配猫喝的miso soup,吃进嘴里是满腔的幸福和安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