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色彩缤纷的虔诚



バリ島让我着迷的特色之一,就是当地家庭每天生活都少不了的神供品,那色彩缤纷的组合总是那么赏心悦目。

到访过 Ubud 的人一定见识过靠近巴刹的那间寺庙的香火,早上总是有源源不绝的信徒到那里拜神,五彩缤纷的神供品像一座小山似地堆着,走在 Ubud 市区长长的街道,神供品的踪迹也是随处可见。


抵达バリ島的第一个晚上,我这个冒失鬼就不小心踩到了街边一家商店门前的神供品,后来听说只要摆在神供品上的香枝烧完了就等于拜神仪式结束了,如果不小心踩到的话也不会冒犯到神明,但也不好故意去踩。


在 Yuliati House 逗留的那段日子,我每天早上都看见 Su Dewa 的妈妈准备拜神的供品。

老妈妈每天早上的那段时间都会在Yuliati House 帮忙打理家务,下午才回到自己的家去休息。他们跟 Yuliati 一家人好像是有亲戚关系。

我忘了问老妈妈为神明准备供品是不是每个バリ島女人都要懂得做的事?她又是什么时候开始从自己母亲的手里接过这个活儿?

老妈妈的每一天都是在准备神供品的过程中拉开序幕,在我的眼里,那一篮子色彩缤纷的传统因得以延续,全源自一颗虔诚的心。



没有出去遛达的早上我会赖在老妈妈的身边拍照,有时候会应她的要求跳高高把鸡蛋花的树枝拉低,让她摘几朵来做供品,准备给神的食物,除了鲜花之外,也有些是些很生活化的东西,比如米饭,盐,蛋、姜、蛋糕、花生、饼干…


跟老妈妈混熟之后,我以后每天的早餐都会有私人“加料”。

有时候老妈妈会捧来一小碗炒豆干小吃,炒用的香料叶来自她家里种的那棵香料树,有时候是早上刚摘下来的 Bali 香蕉。

Bali 香蕉有一种很特别的吃法,先把香蕉用热水蒸过了再吃,热热的香蕉肉吃起来的口感和味道跟一般“生吃”的不一样,很特别,我也说不上来,有机会你去到バリ島自己试一试。^_^



要是有多余的神供品食物她都会请我吃,呵呵~我吃过一种沾了干糖浆的炸饼,脆脆甜甜的,还有一种用三种米,红米,黑糯米和白米煮成的米饭,洒上少许椰丝和椰糖,三种米,三种口感,好吃~!

要离开バリ島的那天,我如常吃完早餐之后围绕着老妈妈拍照,即将离开神的故乡没有让我感到失落,我也没有告诉老妈妈我今天就要走了,有些地方,你心里会知道,你跟它的缘分绝对不会那么“浅”,你会有再回去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