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转载] 鄉音文化的有聲書

電台播音人張吉安的《鄉音考古》節目,雖不是什么大眾市場節目,但擁有固定擁護,可貴的地方有很多,包括國營電台主管願意讓這個冷門節目繼續下去,還有張吉安自己的堅持,以及對鄉音的積極採集。

如果,你的阿公、阿嫲、阿爸、阿媽,對于鄉音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懷,你是否曾試著去瞭解嗎?也許你可以帶著你的長輩,還有你的年輕情懷,于2010年6月6日星期日下午7時30分到吉隆坡陳氏書院,出席張吉安《新書推介 . 民俗演祭》,就能感受不一樣的鄉音滋味。

以下是相關活動的詳情和資料:

鄉音考古採集.行為.民俗.演祭.

張吉安 本土關懷有聲書實踐鄉音新主義

鄉音文化不是喊喊口號就會傳承下去,身體力行實踐採集工作,甚至使它們重生,才更有意義,鄉音考古 採集.行為.民俗.演祭.這本書,張吉安就是在說著這個事實!

張吉安是誰?他是電台廣播員、鄉音考古人、行為藝術家、口述記錄者、社區藝術義工、民間文化作者、再創鄉謠歌者,也許你可以稱呼他是一位身兼7個身份,一個不合時宜的媒體人。

201066日,農曆四月廿四,傳統上是芒種春收的首個時,也是張吉安經歷兩年的鄉音採集、10全國性的《鄉音考古.民俗演祭》,以及鄉音考古.思想起》電台節目受到肯定後,推出鄉音考古 採集.行為.民俗.演祭.】有聲書的日子。

我還能做什麼?是我們需要鄉音,還是鄉音需要我們?」這是張吉安的自省,也是這2年來的沉澱,化成一本借文字、口述、攝影、聲音和跨界創作,逐一實踐鄉音實用價值的作品。

它記錄了張吉安10場《鄉音考古.民俗演祭》演出過程和心情,藉著文字、聲音和攝影圖片,讓鄉音文化復活。當中也集合了200張由10位本地攝影家拍攝的古跡鄉影作品。

在採集近60位民間藝人後,他挑選了20位,以口述記錄和原生態的聲音錄音,讓各個籍貫的鄉音活現在這本書附加的一張CD專輯中,裡面包含了客家山歌、瓊、閩南童謠、永春諺語、廣西山歌、福州打房詩、福建南音、潮州歌冊、廣府童謠等,讓這些式微的本土鄉音遺產,得以保存於世。

隨書還附贈CD,內有5首跨的全新鄉音創作,將海南謠、客家山歌、潮州童謠閩南童謠以及古琴琴歌,注入爵士、電音、搖滾、民謠等新元素,賦予鄉音新式演繹!特別邀請電音樂隊Neuyabe、爵士鋼琴家鄭澤相、青年古琴演奏員梁浩彥跨界打造!

鄉音考古 採集.行為.民俗.演祭.這本書不只是呼籲,而是實踐,簡言之,就是:採集,就對了!」

這本書可以是送給長輩的思想起,更應該是留給你自己的考古記憶,讓鄉音文化繼續活下去的真憑實據!

【鄉音考古】新書推介.民俗演祭

日期:201066日(星期

時間:晚上730

地點:吉隆坡陳氏書院

聯絡:Euwen – 016-25 22 898


转载自文鋒起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