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amelie cafe@armenian street, penang

躲在老槟城古迹区的小小间 amelie café,一跨过门栏走进里面 ,我仿佛回到了五岁以前,曾经住过的战前老楼房。

Amelie Café 的主人是一对看似情侣的男女,男主人的头发剪得很短,身材高而瘦,女主人长发披肩,一脸素净,两人的穿着都很休闲,看起来平易近人,但是我没主动找他们闲聊,他们也给足客人隐私空间,这正是我需要的。

女主人光着脚丫子上下木楼梯打点事物,楼梯板“噔噔噔”声响,听在耳里是那么的熟悉,很久很久以前,我也是这么样子,“噔噔噔”跑着上楼下楼。

长年累月被踩得油到发亮的木板面,顽皮的我有一次脚滑了,从楼上摔到楼下,哭得稀哩哇啦,还要被妈妈打。

哭闹之后,摔得起包的额头被涂上了药油,小小个子的我被安放在一个大盆子里,塞上奶嘴,放上枕头和抱枕,妈妈就坐在矮凳子上,在一旁一边洗菜一边哄我入睡,长大后才知道,妈妈每次打我,她自己也心不好过。

那时候不懂自己是跟同一个屋檐下的孩子不一样,也不懂妈妈寄人篱下的酸楚,只知道被妈妈管得严,做错一点小事就会被打,为的就是不想被没有血缘却又是亲人的她笑话自己,无法管教孩子。

我把手机转成了silent mode,安静地吃着盘子里放满了蘑菇的煎蛋,还有稍微热过的牛角面包,鲜搅的芒果奶昔撒了月桂粉很好喝,月桂是我最喜欢的香料,它的味道闻起来让我觉得暖和。

Café 里播着我听不懂的西班牙歌,墙上挂着一块写上 ‘no photograph’ 的木板,我识趣,用眼睛贪婪地记录下 Café 里的风景。

小小的空间里,油漆斑驳,露出红色砖块的墙上,还有天花板上几乎都挂满了东西,一开始眼睛还没适应过来会先是眼花缭乱一阵,慢慢地看出来乱中有序,都是主人家的一番心思。

黑色旧算盘、老祖母时代的热水壶、铁盒便当、美女图小油灯、印花铁杯子、印花老盘子..... 墙角挂着火水油灯,还有一些装了清水的空玻璃瓶,里面插着绿色植物,从天花板上垂直吊着,有些玻璃瓶里养着打架鱼,也有一些手工品出售,画在没有修饰过的木头板上的水彩画,草席编制包….

我带走了两张 amelie café 的名片作纪念,名片就插在装满了咖啡豆的杯子里,杯子就放在最里边,靠近厨房的小吧台上,一张是穿花裤子的男生,一张是穿红裙子绑马尾的女生,两张都是手绘图,简朴美丽,可以当书签呢~!

离开的时候,我还偷偷带走了 amelie café 里一块角落的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