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古老的圣泉庙(Pura Tirta Empul)


从计划バリ島旅行的开始,我的目标就锁定了它,坐落于 Ubud 北边的Pura Tirta Empul (圣泉庙)。

那天,我从相片中这个男人的手中接过那瓶泉水,我想起了吴哥,想起了水底浮雕 (Kbal Spean) 。

眼前这瓶覆盖着一层神话的泉水,跟吴哥水底浮雕的山水一样带着神明的祝福,想到这一点,我的心底会有莫名的感动,水,绝对读得懂外界对它注入的讯息。



从网上 google 圣泉庙的历史,据说是在西元 962 年建造完成,落于寺庙正中央的地方,就是千年以来不曾枯竭的圣泉眼。

我喜欢圣泉庙的神话,天神 Indra 把宝剑插入大地,引出了长生不老泉水,使中毒的诸神们复活。




一直以来我都相信,有水的地方,就是生命的开始,圣泉是天神留给バリ島子民们最好的一份礼物。

我走在这个有千百年岁月的地方,想像这里千百年前的样子,信徒们在进入庙宇膜拜之前,先走入圣泉池沐浴,让泉水洗去沾在臭皮蘘的尘灰。




我站在圣泉池边望着让圣泉水冲洗自己的信徒们,我想,宗教的沐浴仪式的背后所带的含义,是不是要告诉世人,要去抹去外表的尘埃很容易,但是内心的明亮只能靠自己。

就算信徒带着虔诚的信念进入庙里膜拜,向祭师祈求平安幸福,走出去后依旧拿起屠刀,所收到的祝福还是归零。




那天中午的太阳很无情地打在头顶上,让人的眼睛难以睁开,朋友和 Su Dewa 各自找了阴暗的角落躲避恶毒的紫外线。

我一个人走着看着,他们谁都没有打扰我,熟悉我的朋友更是懂得,我在找寻灵感。



喜欢石雕神像脚上穿着的美丽脚环


游客是需要付入门费才能进入参观圣泉庙,一个人 Rp6,000,至于Sarong 或腰带是个人乐捐。

Su Dewa 帮我系腰带的时候,他很乌龙地把我的背包带也绑在一起,结果我自己得再绑一次。呵呵~我忘了问他是第几次帮女人系腰带?是不是太紧张了?

圣泉庙的外面有公共厕所,需要付 Rp1,000。厕所里用的水好像是从圣泉那里引过来的,可以使用有千年历史的泉水来冲马桶可真是难得的豪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