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年轻的心,飞翔的梦(バリ島游记完结篇)


バリ島夜晚的天空很漂亮,布满一闪一闪的星星,跟我童年时候记忆中的乡下天空一样美丽,第一晚抵达バリ島,我就站在 Yuliati House 的门前抬头看,看了很久。

有一晚 Kura 桑请 Putu 代买了两包鸡肉 Murtabak 和四瓶大支装的 Bintang Beer 要跟大家一起干杯,他偷偷告诉我们,其实Putu 和 Su Dewa 的生活很寂寞,我们就做做好心陪他们聊天,消磨夜晚漫长的时光。

就那样,四个大男人加上我一个小女人,大家围着开放式起居室里的矮木桌子,吃吃喝喝,从十点到凌晨十二点,满天的星星在黑漆漆的天空里发亮,陪着我们。

起居室的电视机播着印尼本地肥皂剧,我们任由它唱独角戏,只是把声量调低了,避免吵到 Yuliati 一家人,他们老早熄灯睡了觉。

Kura 桑口口说我们陪那两个年轻人聊天,他自己反而跟我的朋友聊得起劲,Su Dewa 偶尔插个嘴巴说一两句话,他理解日语的能力比 Putu (还有我)好一些。

我心里想着明天バリ島半日游的行程,借着从天花板垂下来的吊灯发出的微暗光线,读着之前的住客留在起居室书架上的旅游书,书虫一碰上书,立刻变成了哑巴。

Putu 坐着无聊,拿出手机听 mp3 ,问我有没有mp3 可以分享,他要摇滚乐和日曲,听歌消磨时间是他每天最常做的事。

在 Yuliati House 打工的日子,Putu 的日常活动范围就局限在那里,他与外面世界的联系就是听我们这些外来客诉说外面世界的故事。

我把储存在自己手机里的部分歌曲“蓝牙”给他,宫崎骏的《龙猫》和《梦幻街少女》的主题曲,David Powter 的 《bad day》,还有 Teriyaki Boyz 唱的 《Tokyo Drift》 成了他的新最爱。

十月的时候朋友小羊去バリ島也是下榻 Yuliati House,我遵守了对 Putu 的承诺,托小羊带了一叠照片和四张音乐光碟过去,其中一张就是宇多田光最新的英文专辑。

Putu 的心,多多少少被我们这些来了、走了的过客给“污染”了。

即将离开バリ島的前一天,我和朋友走了好多好多的路去看很多卖画的店,朋友想买几幅女神画送给自己,走到最后,没想到他却在被我称为 “唯一不天堂的地方” 找到了他的心水。

朋友买下的两幅女神画,长方形的图纸拉长了女神的身体曲线,故意让身体的长度跟头部的大小不协调,手脚的部分更是细长,却意外好看极了。

那位画家的店是在 Ubud 巴刹的楼上,躲在弯弯曲曲、灯光不足又空气不流通的走廊里,小小的店摆满了画,店里腾出的一个小角落就是画家的工作室。

朋友跟画家聊了很久,画家告诉他抄袭的风气在当地很严重,原创的东西一流放到市场,不用很久就会看见一模一样的赝品。

他宁可把作品呆在自己小小的店里卖也不肯发到外面给别人卖,更别说有画廊的老板前来游说要跟他买画。

画家苦笑,画廊买你的一幅画回去,可以找人复制一百幅,バリ島就算游客再多,也不是每一个角落都受惠,有时候原创者反而是吃亏的那个,走出去丢一粒石头,可以砸中好几个画家,但是究竟有多少个是原创者,多少个是画画机器?画家的无奈写在脸上。

画家很细心把朋友买的画包好,先是一层防水透明纸,然后再包上两层报纸,最后仔细的系上绳子固定好。

他的这份用心是我在开始做手工之后才真正体会到,自己亲手做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份心血,卖出去的时候更是带着一份感激,感激欣赏自己的那个人。

Su Dewa 本身也是名画家,他很羡慕他的一个画家朋友曾被邀请去日本开画展,有些朋友娶了日本太太,更是随太太回去了日本生活。

她说,那些夫妇有了小孩之后,等到小孩五岁大左右通常就会回来バリ島落地生根,还带着一笔钱回来做生意,这对他们来说,叫 [风光回乡] 。

Putu 一直很羡慕 Aji 和他的两个女儿曾去过日本参与巴厘岛传统舞蹈表演,他到现在还很爱听宇多田光 N 年前的 《First Love》 ,Su Dewa 也是宇多田光的粉丝,两人用的手机更是日本手机呢~

Putu 和 Su Dewa 跟大多数的当地年轻人一样,都很向往日本这个国家。

离开バリ島,我带着一个问号,如果说バリ島人的上辈子是樱花国人,如果说这辈子生在バリ島是天上神仙的眷顾,只要今生好好修行,下辈子就不再回到人间经历生老病死,我想,还是会有多少神仙子女依旧希望下辈子可以回到前世的故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