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我们都变了



跟姊妹 Ivy 有两年以上没见面了,前年她被公司派去美国公干,回来之后每三个月就跟男友出国旅行,我们一再约好见面的事,一拖再拖,直到两个星期前,终于能在 The Garden 的日本餐厅叙旧。

饭席间,Ivy 娓娓听我说自己的故事,她感慨只不过七百多个日子,几乎从头到脚更换一新的我,是比以前好看多了,可是眼神里却有点感伤,怎么会这样?

我笑说,有时候我们从事业的挫败中练得世故,有时候我们从历经爱情的风雨中学会人情,当我们都变得[人情世故]的时候,眼神里的感伤就会被沧桑取代了。

喜欢 Ivy,不会以一般世俗眼光来标准一个人,这是我俩的共同点,也就是为什么在college之后,我们都一直保持联络,姊妹感情完全不受时间距离影响。

Ivy 和现任男友交往了七年,我问她有没有打算结婚?

她说以前很想的,但是现在结婚的念头已经淡了,不是因为两人的感情不好,而是那么多年以来,男友的母亲还是当她外人看。

Ivy 没好气地说,男友的母亲可是“跟得妈妈”,就连男友带她出国旅行,她老人家都要跟去,夹在两人的中间。

姊妹Ivy 自认是100分的女友,她出身良好家境,家教甚好,知书识礼,男友也知道她对他的家人是如何的用心,也因为这样,男友在自己的妈妈给女友难堪的时候,总会站在女友的那一边。

她叹气,男友的双亲其实很早以前就已是表面夫妻,好几十年来的婚姻根本没有交流,做妈妈的把爱转移在儿子身上,现在儿子的身边出现了另一个女人,怕儿子被抢走,上一代的放不下,影响了下一代的幸福。

我说,有些人活了一大把年纪都在原地踏步,面子与爱,我选择爱。

不再爱的男人,没了爱的恋情,有名无爱的婚姻,我不会苦苦撑着。

我妈妈一直告诉我,她老人家就只要我和弟弟幸福,她说要记得伴侣才是陪自己走到人生尽头的那个,做妈妈的就算多爱自己的孩子,也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退位”,“放手”。

我妈妈没读过书,但是在知情达理上,她老人家是一百分。

与姊妹 Beth 和 Ivy N 年前的晚餐:

雨,还是不舍得下
[ 饭席中,Ivy说,女人都爱犯同一个毛病,总是放下那个爱我们百分百的男人,而去选择一个偏偏令我们头痛的。

Beth说,有时候男人的外遇未必一定是国色天香,有时候,你看看他的正室,再看看那个外遇,你会扒自己的头……………what’s wrong with this guy?

男人,在下半身思考的年龄遇上花月容貌的女人,很容易让他“头充血”。

当他步入上半身的思考的年龄时,就会明白有个红颜知己来得比“头充血”还要贴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