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二手杂货店之恋》 - 川上弘美

《二手杂货店之恋》这本小说是以第一人称来写,主角是在中古店上班的女生 - 小瞳。

小说分成多个故事章节,每一章都以一件物品作为故事的伸展,再从小瞳身边的人,老板中野先生,男同事健夫和雅代姊(中野先生的姐姐),带出一个又一个故事。

其中一章特别让我印象深的,就是《赛璐璐》。

在那一章的故事里,中野先生交给小瞳看一叠稿子,说是一个女人告诉他是随便乱写的,就像是小说之类的东西,他这么形容。

小瞳其实早已猜到中野先生口中指的[女人],就是他的情人 – 早纪子小姐,一家古董店的老板娘。

一开始小瞳是拿着稿念出声,但是越往下看,她安静了,我则是用眼睛念的,看到后来手中的 Ikea 加哩角一滑,差点掉在地上。

那个所谓是早纪子小姐随便写着玩的东西,是如此的:
[ 正中线,不能偏离正中线。额头、鼻梁、嘴唇、下巴、脖子、胸膛、胸口、肚脐、然后,从阴蒂到阴道,进而到肛门。请你用手指轻轻抚摸,慢慢地,一次又一次,不要停止,好像这个动作会永远不会停止,好像这个动作会永远持续下去。但手指绝对不能偏离正中线。

比方说,当你的手指摸到胸前时,不能偷滑到乳头,也不能偷摸腰部。只能用手指沿着正中线,一次又一次地抚摸。我还穿着内裤。你把手伸进内裤,不能偏离正中线,轻柔地,仔细地抚摸阴蒂,阴道和肛门。但不能有片刻停留。

不能揉,搓或用力。比羽毛稍微重一点,比水流稍微轻一点,绝对不能破坏这个力道。
只能用你的中指,缓缓地抚摸从我的额头到尾椎骨之间平坦的线。]

《二手杂货店之恋》Page 122

早纪子小姐只是小说里客串性,偶尔出现的人物,但是她每次的出现都让我留下印象。

小说里是通过小瞳的眼睛来形容早纪子小姐的长相,腿很漂亮,或许称不上美女,肌肤吹弹可破,眼睛不大,鼻子很挺,嘴巴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性感。

假如现实里真的有这个女人,我也想一睹这个女人的风采,能写出如此挑逗却又不低俗的文笔。

很久以前我跟青苹果男人在网上聊天的时候,说着玩地构思了一个情色小说,之后倒是认真地在笔记本里写下了故事大纲,草稿是写在 N 年前的哪一本笔记簿里,我都忘了。

故事的背景设在城市,讲的是一个当电脑软件工程师的男人,夜间在地下酒吧做兼职脱衣舞男。

有一天,命运安排他遇见了一个女人,一个时常单独来酒吧喝酒的女人,每一次都像是下班之后直接到酒吧来的样子,一身白领丽人的装扮。

那个女人是一家小规模公司老板的私人秘书,她的工作职责之一是钻进桌子底下,捡起老板掉落的文件。

大杂烩的都市,有时候红男绿女为求生活而拥有一个以上的身份并不足为奇,夜晚的都市,更有故事。

也很喜欢小说里,描述小瞳看似不经意,却又让我无法忽视的小细节,好像她吃完了冰棒,用牙齿咬着冰棒的木片,木片渗出带有木头味道的甜味,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也是很喜欢咬冰棒的木片,贪的就是木片里渗出来的甜。

还有小瞳说自己,[ 想到我这一辈子都在时而不安,时而害怕,时而茫然中度过,心情就格外沉重,很想立刻躺在地上沉睡。]

有时候发生了自己也很不想去面对的事情,我有想过要把自己打昏睡去,希望一觉醒来之后什么都没发生,一切的‘太迟’都‘恢复如初’。

还有让我觉得惋惜的,就是雅代姊的晚年之恋,情人后来因心脏病去世,她站在车站的检票口处告诉小瞳,[他是我的最爱。]

两人之间隔着一段距离,人潮从她们的身边穿过,我可以想像得到那如流水般的人潮声,把雅代姊的声音盖过,可惜她以前一直都没告诉丸山,她的情人,他是她的最爱。

雅代姊对小瞳说的一番话也让我很感触,也发现近来的自己,没有以前那么容易动怒,对于某些人,某些故意说给自己难堪的话,也一笑置之。
[ 年轻的时候,从来不会想到人会死。但到了这个年纪,就会觉得人很容易死掉。车祸啦、生病啦、或者是自杀。不管是他人因素或是自然关系,人比年轻时更容易一命呼呜。

很可能在我责怪对方的那一刻,那个人就死了,也可能在第二天就不在了。或者在一个月后,甚至可能在下一季的中旬。总之,上了年纪的人很容易就这么死了,真叫人睡不安稳。

当在责怪对方以前,担心对方是否健康,能否承受我如此激烈的憎恨和责怪时,就代表自己真的老了。]
《二手杂货店之恋》Page 165

第一次接触日本女作家- 川上弘美,她笔尖下的细腻和温柔,就像一个穿和服的日本女人,回眸对你浅浅一笑,好一幅恬静的美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