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要。惜。福

前些日子 ahmoi 在 msn 问我几时再回老家?我说还不懂哦~没想到被她这么一问,倒是问出了我的思乡病,整个人开始没精打采,老是一付怎么睡也睡不够的样子,精神不集中,也很善忘,就是游魂般地飘着走。

星期三早上晃去看医生,她量我的血压,忘了结果是 60/80 还是 80/60,只记得她老人家说,你的血压太低了,拜托要让自己吃得营养一点,足够的休息,一天最少一个正餐。

她给了病假要我回家睡觉,离开公司的时候去打包饭盒当午餐,有米饭有菜有蛋,算是营养哦~途中顺便买了水果去供佛,还供了一个红豆牛奶口味的月饼,也把五天前供的水果回收,可以补补体内的“维我命C”。



在家吃着饭盒的时候,脑海里无故浮现了今年年十四的凌晨,一个人在 Pudu 车站,看见露宿街头的流浪汉睡在巴士车站的长椅上的画面。

坐在 Kancil 仔里的我,远看着那些卷缩的身影,看着慢慢转亮的天色,记得当时问了自己,巴士站是他们夜间暂时的栖宿,天亮以后,他们又何去何从?那时心里也没有太大感触,一心一意只挂念着让我等得焦急的父母亲。

一口一口吃着米饭,心里有股莫名的罪恶感,有能力赚钱可以让自己吃饱穿暖,却没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这是在折自己的福份,吃得好不代表要吃得豪,吃得豪未必一定能吃得好。

一个马币 RM3.80 的饭盒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可是对某些人来讲,饱餐一顿是一天的问题,更别说今生买不买得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屋瓦。

我一直都相信,一个人的福份,在消费的同时也要记得存回来,不然户口“有出没进”,这辈子要是不小心花光了福份,下辈子可要潦倒了。

我是吃喝不定时的人,也很少注重饮食营养,懒惰的时候面包搽花生酱也可以当一餐,上班日忙的话,抽屉里要是刚好有巧克力就含糊地当午餐挨过,算是吃了。

昨天,妈妈一再打电话来问我买了养命酒吗?也可以买些当归来炖,加鸡蛋一起炖了喝,可以补女人的血气不足,她交待说。

当儿女的不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病了还要让父母亲操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原来我在折自己福份的同时,也折了父母亲的福份。

想到这点,眼泪,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