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看书乐




目前堆积着还没翻看到一页的新书,数量可是越来越多了,弟弟去年从台湾买给我的《大江大海1949》,我连一半的页数都还没看到,还有生平第一次买的村上春树小说 《挪威的森林》 上下本,我连上本都还没看完,书嘛~暂时被我收在箱子里头,借放在办公室房里了。

一直以来我都要自己遵守看完一本才看另一本的看书守则,买书也一样,手上要是还有好几本没看完的书,我不会允许自己再买新书。

对我来说,买了书却不看书,是[折堕],是[折福],因为在我之后的下一个人,可能就是那本书的真命主人,那本书也可能为他的前途指引了一盏明灯。

之前买书买得不亦乐乎,加上朋友们送我的书 ,现在前后加起来需要啃的书已经快有十本了,目前刚看完一本日文翻译小说,打算小说某些精彩的部分要重复看。

我看书通常不会“一气呵成”,会在中间作停顿让自己消化一下内容,调整情绪频道,边看边写下感想或是从书中所启发得到的写作灵感,这对我来说就是看书的乐趣。

林夕的新书《人情。世故》里说 :“ 看什么固然会让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习气,可是一个人如果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看什么就信什么变什么,那可能任何读物都不宜给他推介,越写到人性深处的作品,越容易令他走火入魔。一个人如果在书海里能入不能出,那是人的问题,不是书的问题。”

这番话的确说得很对,给尤其是爱看书的我就像被当头一棒打下,赶紧从书海里爬上来,一再检讨自己看书的道行。

望着眼前一叠的书,不管是说宗教的,说旅游的,说情爱的,说时尚的,说烹饪的,还是说手工的都好,问自己定力够不够,不然看到最后连自己掉在那一个坑都不知道,记得我曾对某个朋友说过,看书是取其知识参考,但不是被它左右自己的思想。

听起来好像我已经“悟道”了,其实我也是说给自己听,可以让我对自己的看书态度做检讨的人,林夕可算是第一个了。

突然想到,一个人如果在电影里能入不能出,那么也是人的问题,不是电影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