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艺妓回忆录》 - Arthur Golden



自《暮光之城》吸血鬼小说系列之后,已经很久没再碰上让我不舍得放下的小说,直到我从书架拿下几乎快蒙上一层灰的它- 《艺妓回忆录》。

《艺妓回忆录》这部电影已经是多年前的话题,很多家书店都没有了电影小说的存货,特地要求书局帮我订购一本,等待它飘洋过海来到我的手中,时间漫长得连我自己也忘记了,几个月后接到书局的电话我才想起有这么一回事。

把它带回家之后就一直收在箱子里,那时候虽然还没正式决定搬家的事,也开始陆陆续续把一些东西用箱子装好,懒得再拿出来再收回去,后来又一直为猫窝的装修事务奔波,根本没有闲情看厚本的书。

想一想,它被我冷落最少有半年以上,就像一位怀才不遇的艺妓,默默地等待那么一次的演出机会,也许命运就会从此改变。

一个月前,我把它翻开,它的内涵,深深吸引我翻过一页又一页,小说当然比电影更仔细的描述故事情节,一个来自渔村的小女孩,命中带着太多的水,她的故事有好几个夜晚都成为我的床头故事。


很多时候,一边读着小说脑子里会一边浮现杨紫琼,巩俐和张子怡的脸孔,她们的艺妓和服美影,还有那些依稀记得的电影情节。

巩俐是我喜欢的女星之一,她饰演的名艺妓初桃,那张清新脱俗的美脸,嘴角总是带着顽强,你又能耐我如何的不认输神态,尽管她的角色不讨人喜欢又好斗又心计, 看她后来落泊街头有点疯疯癫癫,心会有点酸。

小千代第一次遇见董事长,眼前那个温文儒雅的男人,他的目光在她小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让她后来每走的一步路,都希望未来以后可以更接近这个男人。


追求一份漂浮的爱情,那个过程就像跑一场马拉松赛事,考验跑者的体力和毅力,还有那份坚持的信念,所幸,命运兜兜转转开了小百合几个玩笑,最后还是把她带到了董事长身边。

他们的缘份,从董事长把自己的手帕掏给那个哭泣的小女生开始,也许就注定了下来,就像小百合后来说的,我无法告诉你是什么导引我们的人生;但对我而言,我觉得接近董事长就像是石头一定会掉到地上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