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再爱上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 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朱哲琴唱的 《六世达赖喇嘛情歌》,说的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达娃卓玛的情缘。

我很喜欢这首歌呈现的方式,如果没有听错,歌词与歌词之间夹着细碎的六字真言。

听朱哲琴有一个小秘诀,你必须闭上眼听,就会看见画面,心情会随着节奏起伏,你看见的,未必跟我一样。

“吱呀”一声,矮木栏门被打开了,风声潇潇,栏门前小沙石路脚步沙沙,守门的狗儿在吠,脚步沙沙没有一刻停下的意思,狗儿急了,从齿缝间低声咆嚎,似乎是提醒,也是善意警告,千万别,别为了那一念。

那是满天艳丽晚霞的黄昏,脚步沙沙越走越远,没回头地朝天边暮色走去,老天也急了,劈下一声雷响,世界地动山摇,但是,他不为所动,已去无悔。

他,到底要去那里?

难道真的为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那朵玫瑰相遇?

意境,凄美,爱。

在那东方山顶升起皎洁月亮
年轻姑娘面容渐渐浮现心上

黄昏去会情人 黎明大雪飞扬
莫说瞒与不瞒 脚印已留雪上

守门的狗儿你比人还机灵
别说我黄昏出去 别说我拂晓才归

人家说我的闲话自以说得不差
少年我轻勇脚步曾走过女店主家

常想活佛面孔从不显现眼前
没想情人容颜时时映在心中

住在布达拉官我是持明仓央嘉措
住在山下拉萨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喇嘛仓央嘉措别怪他风流浪荡
他所追寻的和我们没有两样

《六世达赖喇嘛情歌》 歌词 - 朱哲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