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遇见不同时空的男人

很久以前就把他写在笔记本里,也曾拿着笔记本念给他听,我眼中的他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一直迟迟不肯把关于他的文章写好,给自己的藉口是要等拍到一张合适的照片,等到终于有了对感觉的照片,又被我一时大意粗心手快删除掉了。

后来再找机会重拍了多次,也尝试不一样的构图,可惜都没有像第一次的那一张,有我要的 feeling。

很记得,那个角度是从他车子里的天窗往天空拍去,把夜晚都市里被灯光打照得很有气势的高建筑物摄入镜头。

与他第一次见面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在那之前我们交换了很多很多 emails,彼此在文字间你来我往,他对我部落格里的文章,看法和讨论,还有扯些各自的风花雪月,都让我见识了他的博学好文采。

他对待女性朋友很有绅士风度,举止自然不是故意做作来讨好对方,他说他曾在伦敦长住了一段时间,也许被英国人感染成了半个绅士,与他出去吃饭,他为我打开车门,弯腰把我落在车门边的裙摆拾起。

他的绅士风度曾让他惹了小麻烦,以前他公司里一位长得很有姿色的女职员就这样误会了老板对她有意,在公司的晚宴上乘他独自离开去停车场取车,尾随他等候在停车场出口,借醉酒之名赖在他的车后座要求老板送她回家,为了避免引起更大的误会他只好麻烦其他职员帮忙“抬”醉美人下车。

他说,他这一生非常穷过也非常奢侈过,生意风生水起也曾一败糊涂,年少从乡下来到大城市找工作,学历只有初中五的他,第一份工作是 Office Boy,还要兼载送老板的太太去巴刹买菜。

为了提高自己在大城市职场上的竞争力,他决定一边工作一边报读课程,选择进修会计和市场经济学,那时候的他只是一家公司的小毛销售员,他的经理每次看见他在温习作业,都劝他别浪费时间,说他这种料子就算去重考 N 次也无法过关。

重考的那天,他翻开考卷把考题看了一遍,摇头决定放弃作答,同场里的一个考生却比他更早一步站起来,一转身与他对上了视线,他一边说起这段往事一边笑,那个人竟然是他的经理,那天他的经理脸上的表情有多难看就有多难看。

后来他辞去工作开始自己做些小生意,同时也攻读法律学位,我听了眉毛扬了一下,他解释说是为长远打算,避免以后生意上的来往被人拿法律吓唬,也不想太依赖律师的意见做商业决定。

过去他旅行过多个国家,认为最美丽的日落是在沙漠,会让人有个错觉眼前那颗大大的鸭蛋黄是伸手可及,就落在前方的不远处。

有一次他旅行到一个西班牙小镇,正好碰上商店即将午休,他身上没有一分欧元,小镇的咖啡馆不收信用卡,不肯收美金也不要英镑,他灵机一动把客人留在桌上的欧元小费一一搜罗了交到咖啡馆老板面前,向他要一杯咖啡和一个面包。

他说,咖啡馆老板看着他一直笑,就连站在一旁的待应生也对他作了一个“请拿”的手势,没有人阻止他。

应付生活中的大事小事,他说要懂得伸缩,要跳出世俗框框,我看他那幅从容不乱的神态,倒是比较像爱我行我素。

当他的生意日日逐渐上升,我还在老家半工读,当他开始四处旅行,我在黑白城市重新当一个社会新鲜人,当他逐渐淡出商业舞台,我对自己一成不变的工作做了一个转折的决定。

我和他的世界本是两条直线,让我们能够认识彼此,是网络世界把不可能的距离变成了可能。

他说,过去的风风雨雨,商场如战场,今天朋友明天敌人,他认为自己每次面临人生考验都非常幸运通过,偶尔会担心老天会不会跟他开玩笑,等到有一天他真的很需要好运气的时候,却把它收了回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