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同一个天空下的乐园



对我,巴刹是看着妈妈的背影,帮她老人家提拿大包小包,跟在她老人家后面游走的乐园。

对我,巴刹湿滑的水泥地上的某个角落里,会躲着让我吓一大跳的逃跑田鸡,还有那些眼睛睁得老大,躺在摊子桌面上的羊头,不敢呼吸也不敢看,必须快步走过。

对我,多年在外,已经成了老家巴刹里的新面孔,距离老家三百里外的巴刹看我也是一张新面孔。

当我告诉恩我明天早上要去巴刹,他的反应很惊讶,自认识我以来,我每每说到柴米油盐都是往有冷气的地方钻。

其实在巴刹里看人买看人卖也是一种乐趣,小贩和顾客之间的买卖互动何止是一单生意而已,中间还有一份街坊情谊。

卖水果的印尼小妹直嚷说快没有零钱找给顾客了,买水果的老婆婆把小钱包里的零钱都掏出来一一数放在电子磅上给她,小妹提着我选好的一串黑葡萄对老婆婆“哎哟”的叫起来,aunt tak boleh letak sini....... 旁边的人都笑了。

走过卖酿豆腐卖鱼丸的档子,听见一个男人对他的女佣说,you choose, you know how to choose right? 两人的手里都是大包小包的袋子,一家之主走进了厨房,皇帝也要靠女佣。

开始知道自己喜欢哪个档子的炒米粉,哪个卖水果的最好生意,哪个卖的豆浆最滑但是也最需要耐心排队..... 还有哦~那个卖花伯伯一边包卷我买的花一边说,你的我算 “special”。

我连续点头道谢,付了钱走开后才想到,伯伯说的“special” 其实是不是有双关意思??@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